星期四, 8月 09, 2007

歷史系男孩(The history boy)

先前看過的兩部小品電影 一直沒機會說說他們的價值
現在回憶起來 這種非主流的電影
反而會有種餘韻繞樑的後勁

The history boy敘述著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英國北部的一所只有男生的文法中學裏,八個十來歲的男生準備著牛津和康橋大學的招生考試。這些男孩各有不同,有高大帥氣卻傲慢自大的Dakin,還有性格粗暴、說話時吐字不清的Rudge,他們都有一個主要的目的便是能夠通過他們的勇敢和強壯考入牛津或康橋大學。

而校方非常重視這群有才華有能力有衝勁的學生,面對著英國驕傲傳統的歷史背景,保守的校長會了能夠確保升學,外請了一位保守年輕的導師來對這群學生進修,相對著原本教導他們對歷史要懷抱熱情的歷史老師而言,兩種不同教學的思考模式讓他們對生活,歷史有了新的衝擊,夾雜著感情、同性、友情還有師生之間禁忌的話題,在傳統的英國文化中,有嶄新的故事。

"接受他,感受她,並將他傳承下去。不是為我,不是為你,而是為了某地、某時的某人。"

當我收到這樣的一段話的時候,我突然想著,我這幾年來收到些什麼觀念,想法還有傳遞進的感情?
而我,又是否有將這些思念與感動給傳遞下去?
曾經在巴士邸監獄觸摸著冰冷的牢獄,所感受到當時對生命自由所渴望的熱情與激情,
好像還一絲絲的存在我的內心哩,
只是這樣類似的觸動,該共鳴給誰呢?

一路走過了人類的歷史,短短的幾年內我接受了許多短暫的結論與事實,
回頭想想自己是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腳色,
對自己負責些什麼,也未了對那某時某地的某人,設想些什麼。

四月(Avril)在慢慢寫來.......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