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9, 2007

托爾斯泰 亞述國王 伊撒哈頓

"生命是沒有時間與空間的。
一剎那的生命與一千年的生命,你的生命和世界上一切看的見和看不見的生命,都是同等的。
生命既不能消滅,也不能改變,因為生命只有一個。"

說到托爾斯泰,可能很多人都只想到戰爭與和平。
就如同說到莎士比亞,大家只想到羅密歐與茱麗葉而已。
事實上,托爾斯泰寫過不少短篇小說,基於人性的罪惡弱點,自私、自卑、傲慢、貪婪與暴力等等的原罪,去提供一系列素材下,完成不少讓人省思的文章。

亞述國王這篇簡短的描述著征服了拉伊里埃的國土後,焚燒城市,讓士兵的血流滿自己的家鄉,讓原本的國王禁枯在牢籠,等待受尖椎死刑的漫長痛苦。

亞述國王認為他贏了。
而村裡的長老讓他做了一個體驗,體驗拉伊里埃歷經興盛而被亞述征服的屈辱,讓他做了一個拉伊里埃就是亞述,生命就是同等的生命,讓他了解著他不能改變生命,也不能消滅他。
後來亞述醒了,放走了拉伊里埃,也透徹的了解到,即使他有著再大的權利與榮耀,他改變的不是生命,而是他就屬於生命。

故事到這裡,你想到的是什麼? 而我又感覺到些什麼?
生命的背後是一體的意義,不曾經歷過悲傷痛苦的我,如何去體認這樣的文字?
我沒辦法撫摸著生命重量的痛,但是我知道失去生命的重量是會帶來多大的陰影。
當失去那以為常常會守候在你身旁的人時,
你會如何的看待?
當一切你以為理所當然的存在都消逝時,
你是否才懂得要去珍惜與把握?

很多膚淺的問題常常會在我看完托爾斯泰的短篇小說後,會一在的迴盪在我的腦子裡,
思腸枯竭的總是會瞪著雙眼看著游絲在天花板的問題。
縱使看過在多戰爭的書,聽過在多悲慘的音樂。
我仍然幸福著活著,與不幸福一起生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