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4, 2006

海棠的迷思

種海棠,是不是一定要很好的環境? 是不是一定要有恆溫高溼通風的栽植地點呢?

答案是,有當然很好,沒有,也是可以克難栽植,但是品種的選擇上,就是得好好的選擇。

品種的選擇,就得牽扯到海棠的種類,海棠分布很廣,沿著亞洲東南亞非律賓、蘇門答臘、婆羅洲等典型熱帶氣候,往西,上達喜瑪阿雅山山脈群,雲貴高原等高山森林中都有分佈,再往西印度西非馬達加斯加島等風蘭族群的季風雨林也有分佈,在美洲亞特蘭大雨林,北美南美巴西也都有分佈,這分佈的範圍廣大,所以不同的種類海棠,也有非常不同的照顧方式。

就以一班在花市常買到的琥班或是REX系統的海棠為例,這些根莖性的海棠適應能力相當的強,在台灣的四季氣候中,其實不太需要太多的悉心照料。 一班海棠喜好的環境都是遮陰,溼度均勻,通風的地點,就如同我們再中海拔底森林的環境一斑,春秋是生育比較旺盛的季節,夏季夜溫高,呼吸作用強,所以白日需要多遮陰,提高濕度來越夏,冬天的話減少澆水頻率,避免濕冷,就能順利越冬。

不過對很多其他原種或是球莖性海棠而言,台灣的冬天或是夏天,都是致命的關鍵,這系統實在太多繁雜,有興趣的人載直接問我就好^^。

此篇若有錯誤,請多多指教。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用心如您
感性又性感的zeke..
果然是非常的用心
也中了海棠的毒....
同您一樣...
愛上這美麗的葉
祝福您
ken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