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8, 2006

Begonia crispula

這凹凹凸凸的美麗海棠,B. crispula,原生地在巴西熱帶低中海拔的雨林底層。

第一次看到他,並不是在網路上尋覓到的照片,而是在國家地理頻道上面有集主題是植物演化的專輯中看到,原生地濃密的植披型態與亞洲雨林相當的不同,他依附在大樹的群幹之中,不起眼,但是卻是焦點。

後來展轉迷上海棠後,三年前第一次與maruo購買種子中,就恰好很幸運的買到這顆,往後maruo的種子目錄中就從未看過此顆,為什麼呢?在種植的過程中,我才漸漸明瞭,這顆看起來剛強,葉片厚實的品種,是多麼難以馴服,好濕氣的她,溫度不能高,日光不能強,而且生長頗為緩慢,抽葉的時間相當的長,葉片成長的時間也非常的耗時,在marou的來往信件中也表示,這顆在冬春開花期間,能夠開出母花的機率也相當的少,可能跟土壤養分、酸鹼值還有日光量有相當大的關係,也因此,種子量是很難收集到的。

不過這各品種個體差異性很大,我跟佐藤守夫購買的那顆品種葉片凹凸的品種倒是沒有這顆巴西來的起伏,但是卻也有另外一種美感,很可惜的母株在進口馴化過程中死亡,(日本來的品種大多相當難馴化),慶幸的是不到1元大小的葉片被我搶救葉差回來,現在就等她慢慢長大嚕。

不過這顆的確很值得期待,在冷氣房的照料下,雖然生長緩慢,但是其堅強的步調下卻讓我對他越來越欣賞,希望來年開花后,我能夠讓他自交成功,繁衍更多的下一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ZEKE...
養的真好..加上加上
好聽的配樂
真令人開懷的
祝福您囉
kenji

小舟 提到...

hi~ 你有塔內po文說想交換
但我沒有塔內帳號
所以在這兒問看看你想要甚麼種類
我的e-mail: waichao@hotmail.com

謝謝